Thursday, December 10, 2009

人性難測

剛剛看了一篇文章, 裡面寫的點點滴滴都是我們在人生裡會遇到的種種事情.. 我在想, 是這樣的嗎? 人性雖然難測, 但是我相信人性本善.. 人會改變, 會變壞, 都是因為被生活環境影響的.. 可是, 另一方面, 我認為一個人的改變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的.. 並不是別人說要改就可以改的.. 每個人的觀念不一樣.. 有些事情您認為是對的.. 但是在別人的眼裡, 可能就不是這一回事了.. 所以, 我一直都認為, 要懂得站在別人的立場想.. 有些事, 人是會在一些情況下做出錯誤的決定, 導致不好的事情發生.. 但卻不是他們想要的.. 所以, 當您發現身邊的人正走向不對的方向時, 不要急著責備、生氣, 先了解為甚麼他會這麼做, 如果您不同意他那麼做的話, 再來勸他改觀.. 這才是正確的..

但我知道, 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沒有人是完美的; 也就是說, 沒有人是沒有脾氣的.. 所以要學會控制, 一次不行, 下次再來.. 有些人卻因為好玩, 而覺得惡作劇是好玩的, 但卻沒有顧慮到被惡作劇的人的感受.. 有些人因為要討好另一個人或發洩憤怒的心情, 而把別人最深處的秘密說出來.. 這就是別人對您失去信任的時候.. 您想這樣嗎? 相信沒有人想要嘗試不被信任的感覺.. 雖然別人會給您一個改過自新的機會, 但是一旦您再次犯錯, 就沒有人會再相信您了.. 聽過‘狼來了’的故事吧..

我本知道人性的難測,也知道人性有醜惡面,
但仍然不能明白,為何有些人可以在知道別人的秘密後,
會顯出一種得意之態,再加上一個無知的眼神,
更試圖在眾人之前揭露他所知的,
或者會用試探方式以觀察那人的反應,
在那人一臉尷尬、困頓之時,
又在那人坦然承認時,故作驚訝,
隨後,故作好人,為那人出主意﹑解圍,
這可會是人性的真正一面?

- 李天命-

您要知道, 這個世界是很現實的.. 沒有人會因為您而停下腳步, 也沒有人會因為您而退後幾步.. 所以, 對於每件事的看法, 對人的信任, 不能到百分之百.. 總是要往另一方面去想, 另一個角度, 以及周圍的人、事、物; 要相信自己的決定, 如果您要選擇相信別人, 一旦決定了, 就不要後悔; 即使最後決定是錯誤的, 也不能怪別人.. 這個世界上, 多數的人是會因為自己的利益而出賣別人.. 這就是人性.. 您根本不知道, 誰是那少數的人.. 而有些人只會空口說大話, 根本就不會守承諾.. 所以, 讓您來做選擇, 靠自己? 或選擇相信別人?

p/s: Yeay!! 待會兒就要去Melbourne了.. 可以見到爸爸媽媽了.. 兩個星期後見嘍!! 掰.. .. !

柿伭  筆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No pains, no gains..........................

Unknown said...

i agree with you ..

Unknown said...

Hi, I am the coordinator of zaishangyanshang.wordpress.com.
I find that your blog is interesting. Is it possible for zsys to repost your articles?
Tks.
ws

zaishangyanshang@gmail.com

mine is suzanne1201.blogspot.com

Unknown said...

Erm, it's fine if u want to do so.